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报告】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八周学术活动安排

    2023年06月16日 11:38  点击:[]

    学术报告1

    报告题目:扫描探针显微镜下的单分子特性

    报 告 人:徐炳乾教授 (Prof. Bingqian Xu, University of Georgia, USA)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9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青山校区63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徐炳乾,美国佐治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化学系和物理系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单分子电学、光学及力学性质,生物单分子识别,生物分子构效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Chemistr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总引用次数超万次。徐教授是扫描隧道显微镜裂结技术的创始人(Science 2003),该技术已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于单分子电学研究。他开发的基于单个DNA分子的世界上最小二极管,被评为Nature Chemistry年度十大杰出研究成果之一。


    学术报告2

    报告题目:化学“有限", 物理无边 —— 浅谈现代结构陶瓷材料设计的新观念

    人:张少伟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0日(星期二)15:00

    报告地点:青山校区教六楼63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少伟,博士,英国埃克塞特(Exeter)大学工程、数学及物理学院首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英国皇家学会工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材料学会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兼职教授,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副主编和Refractories Manual主编,英国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先后任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英国谢菲尔德(Sheffield)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级研究员、讲师及准教授(Reader)等。

    张少伟教授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陶瓷材料体系热力学及第一性原理模拟、显微结构分析及设计;高温及超高温陶瓷材料的低温绿色合成;新型耐火材料、高性能纳米催化材料、绿色减碳水泥及石墨烯基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SCI论文350余篇, 包括在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 Matter, Small, Nano Energy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被引用11,000余次, H 因子55,是国际高温陶瓷及耐火材料界权威学者。获英国、日本和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并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奖项,包括原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日本耐火物学会“若林奖“(两次)及英国材料学会Verulam奖及奖章。其开发的诸多产品如氮化硅结合碳化硅材料、低碳含碳耐火材料等在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关于申请2024年度省部共建耐火材料与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学术报告】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六周学术活动安排